何勇教授领衔的团队荣获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1-13浏览次数:9350

 
201618日上午,2015年度中国国家科学技术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2015年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予295个项目和7名外籍科技专家。浙江大学共4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我院何勇教授及其团队完成的研究成果“植物环境信息快速感知与物联网实时监控技术及装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传统农业中,作物的灌溉、施肥、施药,都依靠农民凭经验操作,这不但会造成作业效率低下、肥水药的严重浪费,还使得农产品品质与安全难以保证。实施按需施用、精准管理的数字化农业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何勇教授领衔的团队多年来致力于数字化农业和农业物联网的研究。自2004年起,该团队在国家“863”计划等项目支持下,经过近十年攻关,建立了植物-环境信息快速感知与物联网实时监控系统,并开发了与之配套的系列装备,攻克了农田信息快速感知、稳定传输和精准管控三大关键技术难题,可以准确快速获知作物养分、病虫害信息,根据作物实际需求实现精准智能化温室通风、控温、补光及进行精准灌溉、施肥和喷药。该项目共获授权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著16项,在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05篇,出版著作教材9部。该项目开发的系统及设备已实现了产业化,近三年已在浙江、北京、黑龙江等2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覆盖了粮油、果蔬和花卉等多种农作物,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推动了农业科技进步。
何勇教授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数字农业与智能农业装备、农村信息化和农业物联网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担任国家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数字农业技术与装备”主题专家、863计划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教学名师、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国家级指导专家、浙江省永康现代农业装备创新园区专家组组长。
 
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201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