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本科生招生介绍


一、基本信息

院系名称: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COLLEGE OF BIOSYSTEMS ENGINEERING AND FOOD SCIENCE

网址:http://www.caefs.zju.edu.cn/office/

电话:0571-88982400

微信公众号:浙大生工食品


办学使命:强农兴国 富国殷民 造福人类

办学愿景:成为推动农业工程和食品科技创新、社会发展、人类进步的重要战略力量


二、院长寄语: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刘鹰寄语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创建于1956年的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历经60余年发展,孕育了深厚的学术根基和文化底蕴。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以强农兴国,富国殷民,造福人类为使命,瞩目前沿,以学科底蕴厚植家国情怀,以使命引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学院拥有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丰富多彩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以及农业机器人大赛等教学实践活动,热忱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加入生工食品学院追梦筑梦,实现价值。


三、院系简介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现设有生物系统工程系和食品科学与营养系2个系,农业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拥有农业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12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农业工程学科位列A+、并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列A-2021年在软科排名中居全球第5。学院现有教职工153人,其中教学科研并重岗教师83人,包括长聘教授2人、教授39人、副教授16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12人、特聘研究员2人、特聘副研究员11人。经过多年建设,学院已经形成一支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教学名师、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四青人才入选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以及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浙江省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此外,学院还聘请了一批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浙江大学讲座教授、兼任教授。

学院全面落实“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培养农科与工科交叉学科的创新型人才农业工程专业2010年入选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农业工程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3年通过美国IFT食品专业国际认证,并于2019年再次通过认证审核。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均入选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项目计划。

生工食品学院办公楼外景

四、专业及培养特色

1.人才培养特色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动新农科建设,着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持续开展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实施精品化人才培养模式,让优秀本科生直接进入教授团队,参加研究生的学术活动,推动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的无缝对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等综合能力,学生获最高荣誉“竺可桢奖学金”比例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  跨学科交叉培养体系

紧扣国际发展需求,对标国内外一流高校,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培养卓越农林创新人才。注重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加强跨学科培养,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课程实验与实习实训、科研训练、俱乐部创新训练、学科竞赛、国际拓展、教授一对一的六维平台融合实践育人体系,打造复合创新人才成长多元空间。

  •  多维创新实践能力训练

学院积极打造各类创新实践平台,强化学生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培养。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聚焦科研训练、基地建设与竞赛指导,形成了系统性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每年开展“卓越农林计划”、国创省创、SRTP等各类科研训练项目。2016年以来,每年平均立项25项,参与人次共345人次。开展卓越农林计划共4期,立项36项,参与人数达70人次。学院先后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疾控中心等20多家单位达成战略合作,建成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深度实习与实践提供保障。同时,每年积极组织学生100多人次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和美国ASABE国际机器人大赛、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杜邦食品创新竞赛、百胜杯食品安全与营养等各类学科竞赛。近五年,在挑战杯、“互联网+”等竞赛中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80余项,2019-2021在校“挑战杯”竞赛中连续3年荣获“优胜杯”。

  •  多渠道国际化交流

大力推进本科教学国际化,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学院先后与美国康奈尔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普渡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知名院校签订了本科生联合培养交流合作协议,已连续10多年选拔72名学生参加康奈尔大学“2+2”、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32”联合培养,组织学生到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京都大学等高校短期学术交流,毕业学生深受国际名校和国内顶尖院校欢迎。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国际化,聘请国外著名大学教授为本科生开设全英文课程3门。连续2年开展“数字农业与未来食品”、“融贯中西、放眼世界”等暑期线上国际交流项目,提供了40余课时的国际顶尖专家线上讲座。着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本科生,近三年共有64位本科生参与国际竞赛,共获奖11项;学院近五年主办/承办国际会议11场,为学生提供了大型国际交流平台。

  •  高品质教学成果

全面推进课程教学体系、教学方法、教书育人模式等的改革与创新,成果显著。获国家精品课程3门、国家一流课程3门。2009年“多元融合 国际化拓展—生物系统工程专业创建与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立足前沿 接轨国际 强化实践--生物生产机器人课程教学体系的创建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显著推动了学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学生参加美国ASABE国际农业机器人竞赛


学生参加Quiz Bowl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竞赛

《精细农业综合设计》实践教学中的无人机竞赛

本科生创新实验室

基地实习

食品感官评定实验

 “重走初心之路,点亮红色中国”主题活动


2.本科专业介绍

农业工程:培养兼具工程技术背景和农业与生物背景、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开拓创新思维的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创新人才,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

食品科学与工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食品智能制造和食品安全领域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3.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名称

核心课程

农业工程

生物生产机器人、精细农业、生物物料学、生物环境工程、生物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农业生物系统工程导论、机械制图及计算机辅助设计、生物系统传输过程、微机原理及应用、自动控制理论、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等

食品科学与工程

食品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概论、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装备与工厂设计、食品化学、果蔬保鲜工程、发酵工艺学、食品毒理学等


五、发展前景

学院本科毕业生出口质量不断提升。近年来毕业生去向主要为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境内知名高校深造,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康奈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等海外名校深造,赴养生堂集团、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等知名企业就业等。2021届本科毕业生共计116人,其中就业人数为29,占比25.00%;赴境内深造人数为55,占比47.41%;境外深造人数为26,占比22.41%;其他人数为6,占比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