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教授团队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1739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我院陈卫教授团队的“一种分离纯化飞燕草素-3-O桑布双糖苷的方法及其降糖用途”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该专利技术针对天然来源的花色苷分离纯化难、制备量小、纯度低等技术瓶颈问题,首次采用固相萃取技术替代传统的液相色谱分离技术实现高纯度飞燕草素-3-O桑布双糖苷(一种具有降糖功效的天然花色苷)的大量制备。基于该专利的花色苷精准制备技术与功能产品开发等成果,已在企业实现转化与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助推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陈卫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花色苷的精准营养与合成生物学研究,针对降糖、降脂、抗肿瘤、抗感染、抗氧化等生物活性良好的花色苷,系统开展了花色苷的高效分离制备理论与技术攻关研究,在涉及花色苷高效分离纯化到生物活性应用领域已形成了国内外专利群,有效保护了该领域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专利奖作为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级别荣誉,其评选标准不仅强调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更注重其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应用情况及取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专利奖是检验高校科研团队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高校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优势、推动专利成果转化的重要标志。

相关链接:https://www.cnipa.gov.cn/art/2021/6/25/art_552_160305.html

 

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202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