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东红教授团队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540

11月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我院刘东红教授团队领衔完成的项目包装食品杀菌与灌装高性能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杀菌和包装是食品安全和品质保障的最后防线。包装食品杀菌涉及食品、容器、环境等多维复杂体系,长期存在杀菌强度精准控制难、高温动态密封要求高、灌装长效无菌保持难度大的装备技术难题。自上世纪50年代起,欧美JBTBOSCH等企业即垄断该领域装备市场,严重制约了我国食品产业的自主化发展。项目团队针对上述装备技术难题潜心研究十余年,成功开发了高温连续杀菌、高效无菌灌装等一系列杀菌灌装装备,实现了量大面广的液态乳、植物蛋白饮料、罐头食品等产品的连续高效、短时高品质杀菌与包装,支撑了中国食品中国造,让中国老百姓吃得品质更好、更安全、更放心。


来源:生工食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