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立荣教授编著的《转基因的真相与误区》一书荣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251

近日,我院沈立荣教授收到国家科技部授予的“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荣誉证书。2019年,由浙江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推荐,浙江省科技厅评审后报送,由沈立荣教授编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转基因的真相与误区》一书入选国家科技部(于2021年1月公布的)100册(套) 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多年来,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食品是公众关注的敏感话题,很多人往往因不明真相而走入认知误区,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充满争议。诸如,转基因食品安全吗?美国人吃不吃转基因食品?转基因育种违背了生物进化的自然规律吗?甚至圣女果、胡萝卜、玉米、小黄瓜、小南瓜、彩椒、紫红薯等很多常规作物品种被误传为转基因的作物;非转基因被有的企业作为商业噱头用于食品标签标识误导消费。

事实上,目前转基因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医药、工业、农业、环保、能源等领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未来数十年内将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影响;转基因技术作为全球发展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生物育种技术,是国际农业科技战略必争的前沿领域,是我们必须抢占的科技制高点;转基因技术可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注入新动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的误解源于科学素养问题,向大众积极传播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食品科普知识,是科学家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长期以来,沈立荣教授在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秉持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感,弘扬科学精神,以“科学大众化”的理念,热心科普传播,组织带领大学生、研究生开展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先后编写出版了《食品安全知识学生读本》、《食品安全科普读本》、《关注身边的食品安全》、《公众食品安全知识解读》、《水资源保护——饮水安全与人类健康》、《饮水中的矿物质与生命健康》等十多部科普读物。针对公众对转基因技术和转基因食品的疑惑,在浙江大学和杭州市科协的支持下,出于社会责任,从2015年以来,沈立荣教授倾注了大量精力和时间,通过科普公益讲座,组织面向公众和媒体的大学生公开辩论赛、沙龙,邀请院士专家做学术报告,向公众广泛宣传传播转基因科普知识。在此基础上,于2018年完成了《转基因的真相与误区》一书的编著和出版。

该书以科学的角度,从转基因生物和转基因食品的常识展开,介绍了转基因生物和转基因食品的种类及安全性,总结了29条在社会上影响广泛的转基因生物和转基因食品的谣言与误区,逐一答疑解惑,旨在提高大众的科学素养,消除对转基因生物和转基因食品的误解和恐慌,用科学的视角认识转基因食品。近年来《转基因的真相与误区》还入选了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农家书屋推荐书目,成为深受读者欢迎的科普读物,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