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科技专家文成行”助力浙江山区26县共同富裕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134

2022年726-28日,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组织40多名专家教授齐赴浙江文成县,开展“科技赋能产业,引领共同发展”科技服务和举办“浙江省山区26县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文成方案研讨推进会”论坛等活动,为文成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科技赋能、人才赋能和文化赋能。

本次活动是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荟聚浙江大学多学科优势,综合发挥浙江大学研究型大学科技、人才、文化的力量,以及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厅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优势,围绕文成高质量实现共同富裕战略规划主业,与文成县人民政府联合开展的一次服务文成产业发展、服务文成企业提质增效,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大型服务活动。

文成县人民政府县长、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罗招政在“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 浙江省山区26县实现共同富裕文成方案研讨推进会”上指出,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本次活动,是文成抢抓省委省政府量身定制一县一策聚焦服务文成大健康产业、水经济发展等把脉问诊、人才科技文化赋能产业发展,探索形成具有文成特色的两山转化新路径,加快推动文成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速文成人民实现奋进共富。希望借力浙江大学技术、资源和平台优势,全力提速大健康产业创新研发、系统集成、成果转化,助力文成打造山区共富产业发展高地。希望文成县能与浙江大学不断深化交流,在推动校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上迈出新步伐,着力打造校地合作助力共同富裕新典范。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李金林在论坛中强调,本次论坛旨在会聚文成与学院的力量与资源优势,联手推进文成乡村振兴,做强农业产业链,做大文成大健康产业,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努力创造浙江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文成方案,并提出了三点实施意见:一是提高校地合作的责任与使命认识,努力将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浙江省委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二是紧扣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发展主线,围绕文成大健康产业链谋划推进一批带动能力强、影响力大、获益性好的合作项目;三是聚焦文成战略产业,创新合作思路模式,加快合作步伐,努力提升合作成效,争创校地合作的新标杆。

研讨论坛上,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茅林春教授和叶章颖教授分别围绕文成县特色农产品和产业发展作主题报告。茅林春从文成本地农特产品糯米山药的特征品质及深加工生产线建设切入,提出了通过多学科交叉、产学研协作创新,推动文成特色农产品与文化旅游和康养产业有机融合的发展路径。叶章颖围绕文成淡水养殖业现状与模式,分享了通过科技赋能现代渔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文成淡水养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建议。

在专家访谈圆桌会上,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鹰,浙江大学中原研究院院长叶兴乾,文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毛伟新,文成娃哈哈宏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玮4位专家围绕大健康产业、水经济产业、特色生态农业发展等话题,分享了可供文成参考借鉴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刘鹰表示,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将坚持政策引领、科技赋能、产业驱动原则,以推进文成县水经济与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优势作用,助力文成县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建设。学院将紧紧围绕“七个一”战略目标,即画好一张蓝图、组建一支队伍、构建一套机制、突破一批技术、转化一批成果,培育一批企业,造福一方百姓,充分发挥科技与人才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用,用扎扎实实的科技研究成果助力文成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地,努力为文成县创建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山区样板贡献智慧。

叶兴乾从农产品产业专家角度,阐述了充分利用和发挥文成农业资源优势促进产业链建设,以现代化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富民强村的创新思路。毛伟新介绍了文成在改革发展进程中,以水为媒,围绕大健康主题和水经济产业寻求突破路径,着力引进签约一批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综合效益好的项目,切实增强发展后劲的工作理念、创新举措及未来规划。黄玮分享了娃哈哈集团落地文成,着力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和影响力,助力文成产业兴盛以及共同富裕建设的前景规划。

在科技服务文成专家行活动中,专家们分批分组分赴文成百丈漈小微园大健康中心、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文成邱老汉高山蔬菜示范园、浙江鲁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浙江花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艾米食品公司、珊溪水保公司等开展科技服务。专家们深入企业园区、田间地头,实地走访企业生产车间、研究基地和中心实验室,调研考察当地高山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特质和智能加工生产线情况,详细了解产业现状特点、发展路径和技术瓶颈,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进行现场技术交流和技术指导,为攻关文成大健康产业、水经济发展等“卡脖子”企业发展难题助力纾困。

据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罗自生教授反馈,本次科技服务专家行组团式服务成效显著,共为企业现场咨询解决了10多个技术难题,调研收集了20个亟待解决的技术、管理等难题,新达成了8项初步合作意向。中心还积极推动浙大科研成果在文成的转化落地,其中针对文成农产品物流保鲜产业技术瓶颈,已成功转化10余件发明专利。

当前,浙江省正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大学紧抓与文成县合作契机,充分发挥学校科研创新和人才高地等优势,强化校地产学研用合作,凝练浙大助力浙江山区县实现共同富裕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经验,积极为浙江省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提供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