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Hosahalli S. Ramaswamy教授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者:程萌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次数:360

20221221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Hosahalli S. Ramaswamy教授做客海外名师大讲堂124场,为浙大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High Pressure Processing Overview –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生工食品学院刘东红副院长主持。

主讲人Hosahalli S. Ramaswamy教授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食品科学与农业化学系,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和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也是美国食品科技学会、加拿大生物工程学会与印度食品科技学会的会士。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涵盖食品热加工和非热加工,曾获国际食品工程联盟终身成就奖,美国热处理专家学会IFTPS Marvin Tung奖。


讲座中,Hosahalli S. Ramaswamy教授首先对超高压技术进行了深入全面的阐述,详细讲解了该非热加工技术对于食品品质和安全的重要性,而后结合研究和应用成果对超高压技术的发展历程进行介绍,着重解释了超高压技术在杀菌方面的突出作用和机制,主要包括通过超高压破坏菌体相关蛋白质的高级结构以及造成细胞膜破裂。


Hosahalli S. Ramaswamy教授还围绕超高压作用下水的冰点变化介绍了该技术在冷冻和解冻食品方面的有益作用,包括缩短解冻周期,减少解冻损失以及获得货架期更长、质构品质更佳的食品。


最后的提问和交流环节中,师生们就超高压技术的能量利用效率,杀菌过程中压力和温度的协同机制以及微生物个体受超高压作用中的响应变化等问题积极请教,Hosahalli S. Ramaswamy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大家都感到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