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岁月、抗战情怀,品绮丽春光、校友浓情

——记学院杭州校友萧山美丽乡村行

发布者:邹黎明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551

        阳春三月,百花盛开。318日,从改革开放、恢复高考后的首届浙大校友,到进入新世纪后毕业的校友,再到这些正在启真湖畔苦读的浙大学子,迎来了阔别多年的相聚。25位在杭学院各届校友相逢萧山,到萧山区河上镇、所前镇开展相聚、参观、联谊、交流活动。

        校友们参观活动的第一站是杭州市萧山区河上镇凤凰坞的空军抗战纪念馆,这里曾经是援华美军疗养处,我也是第一次了解到中国空军从无到有,以弱胜强,失利避战,再到同盟相助,取得胜利的艰辛过程。在八十多年前,是这样一群衣食无忧出身名校的年轻人,在国家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将生命献给蓝天,献给伟大的卫国战争,才有了我们今日的和平。走上二楼,我看到了墙上密密麻麻的中国空军及援华美军阵亡将士名单,看到了笕桥航校建立,看到了中国空军为了保卫家园与日军浴血奋战,甚至同归于尽的可歌可泣的事迹,看到了中国空军战士们崇高的信仰和爱国情怀,看到了美军支援中国,与中国人民一家亲,同仇敌忾对抗日军的历史。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到中国空军的历史,大家对抗日战争都比较熟悉,但很少有人具体详细地知道这样一群血染蓝天,不怕牺牲,信念坚定的爱国英雄。

 

 

        再往下走,墙上介绍着一个个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英烈,高志航,乐以琴,李桂丹,刘粹刚,还有千千万万的为抗战牺牲的无名英雄。这些深爱着这片山河大地的英烈们让我感动不已,飞鹰远去,精神不死。时至今日,我们必须时刻铭记当年的耻辱,铭记这些国家的英雄,感念他们崇高的爱国精神。最后,我看到了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我们努力让这些为国奉献的英雄得到慰藉,帮助,关心;我们身为青年学子,当时刻铭记这些民族记忆和国家忠烈。

        紧接着我们又参观了萧山抗战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震撼人心的旧照片,简单的灰白色、土黄色,让我看到了那个年代全体中华人民抗战到底不当亡国奴的决心!抗战的标语或出现在横幅上,或出现在大街小巷的墙壁上,出现在整片华夏大地上。接下来我们详细地观看了当年杭州市的抗战历史,在日军的轰炸和侵略下,杭州饱受战火蹂躏,留存下来的旧报纸,旧照片直观地展示了日军铁蹄下的杭州,还有在战火中流离失所失去亲人的民众。展示橱窗中保存了当年的刀,枪,炮,军装,甚至还有通讯装置,都在让我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当年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然后是陆军军官学校,两边写着“贪生怕死勿入此门,升官发财请走别处。”最后是一面展示老兵照片的纪念橱,里面排满了勋章、锦旗。“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倪寿彭,1921118团;施皆庭,28192师师部;李益三,忠义救国军第三纵队二营”一张张和蔼可亲的面孔,一个个保家卫国的英雄,我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接下来来到了一处广场,这里是弹片墙,破旧的墙壁上满是单孔和爆炸留下的炮弹碎片,触目惊心,时刻警醒着我们,要铭记那段黑暗的历史。

        参观完两个抗战纪念馆之后,校友们来到了坐落于山旮旯处的欧式风情酒庄——梦娜斯联盟。刹一看,这是一座辉煌似城堡的欧式建筑,恐怕与共同富裕无关。可是凑近一打听,这座酒庄的主人乃是山脚下村庄的原住民。在经历年轻时期的一段打拼之后,创立了许多企业,带动了很多当地人的就业。同时,出于自己对红酒的巨大兴趣,才于此兴建富丽堂皇的“宫殿”。

        酒庄的设计十分出奇,当校友们来到一间看似书房的房间时,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这里是地下酒窖的入口。突然,负责人在书柜上随意操弄了几下。之间的书柜慢慢向两边退去,依依不舍地展露出那漆黑的洞口。在场的校友们无不惊呼结构之轻巧。随之,一行人沿着蜷曲向下的巷道进入。周边的墙上已经可以见到零散的各类葡萄酒瓶。到了酒窖底部,我们进入了名贵葡萄酒收藏室。地下酒窖的规模更是令人震惊,琳琅满目的红酒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酒架上,一层薄薄的灰尘似乎在诉说着历经年月的悠长。

        下午,我们来到位于萧山区所前镇美丽乡村与共同富裕建设示范村——三泉王村。村名来源于村内三口保存完好的古泉——虎泉、龙泉和牛泉。

        校车在一片儿童游乐设施前缓缓停下,校友们纷纷下车,环顾这座美丽富饶的村落。大家看到不少已有家长带着孩子们在村子里游览、玩耍。三泉王村青山环抱,果木葱笼。村子里的道路非常干净整洁,公共设施完善,房屋建筑错落有致,让我们深深感受到美丽乡村的魅力,感叹乡村建设的力量。村里种植了许多梨树、李子树,虽然春寒料峭,但满树洁白的梨花、李子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除了梨花、李子花,村里里还盛开着梅花、紫荆花,整个村庄被漫山遍野的梨花、李子花、梅花组成的花海所环绕。听当地人介绍,这里是杭州重要的茶果产地,每年从3月至10月都有不同的瓜果成熟。到了6月中下旬,便是三泉王村主要果业产品的红心李子成熟的时节,大批游客慕名前来采摘。三泉王村中还有一棵千年古樟,生长在一处山坡上,需要沿着村里的弄堂、石阶往上爬才能逐渐看到树冠及大树。高大而粗壮的树干显示着岁月的痕迹,葱绿茂盛的树叶在春风中摇曳,千年大树郁郁葱葱、老当益壮、风韵不减。站在半山腰的观景平台上,可以俯瞰乡村一隅,远处山上的花海更是尽收眼底。

 


 


 

        村中的三口古泉风格迥异,分布在村子的不同地方。位于村子中央的龙泉,三面围着围栏,一面是台阶,低矮的围栏中央刻写着“青龙伏流”四个字。据说,无论是干旱还是下雨,龙泉中的水位永远不会变。自古村人的吃用,全靠这三口井。通了自来水后,这三口泉也没有废弃,而是被村民们好好养护了起来。在牛泉前的小桥上,校友们进行了合影留念,记录下这清新亮丽的村容和此刻大家的笑容。

        身为杭州首批共富村,三泉王村的闪光点涵盖了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这座村庄不仅拥有美丽的自然景色,富饶的果园茶园和发达的产业,数字乡村建设的崭新成果也在这里闪闪发光,见证共富道路上的别样风景。美丽的风景吸引着游客,村民们在村里开起了茶馆、民宿、农家乐,镇上、村里出台的一项项政策积极帮助村民共同致富,探索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校友们在村子里漫步赏春,看见如此美景,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能登山赏花,但三泉王村的美丽景色久久留在每位校友的心中。

        整整一天的参观、交流,时间短暂内容丰富,增长了校友们的历史知识和对乡村的认识,加深了校友们之间的了解、情谊及校友文化的传承。相别时刻,校友们依依不舍,期待来日再相会!

        学院校友分会会长朱勇良,副会长李建平,秘书长(学院发展联络办主任)邹黎明与校友们一同参观交流。

                                                                                                                                                                                                                                                   吴硕昊  供稿

 

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202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