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食品学院“育见未来”教育教学讲坛2023年第一期暨本科教学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郭亚芳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97


202346日上午,学院“育见未来”教育教学讲坛2023年第一期暨本科教学研讨会在农生环D430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学院书记李金林主持,学院院长刘鹰、副院长岑海燕、教学委员会、系主任、教授、青年教师等四十余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

李金林首先提出了本次研讨会开展的四个背景:一是党的二十大提出要 “人才教育、科技强国”,二是学科特点“农业强国、机械强国”双强背景,三是人才培养质量是评价一流大学最主要的指标,四是学校提出“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强调本次研讨会重在高质量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生物系统工程系和食品科学与营养系主任平建峰、陈士国分别汇报两个专业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培养方案修订、实践基地建设、本科生国际交流方面的工作。

 

岑海燕通报了学校本科教学2023年重点工作和相关要求、学院本科教学情况以及本学年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

农工学科负责人应义斌建议专业培养目标上要先达成高度共识,根据目标确定新一轮专业培养方案调整。

与会教师就专业培养方案优化、课程改革、教材建设、国际交流、毕业论文指导、学生成长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各位老师对此次培养方案修订表示肯定,希望充分利用现有的师资优势,打造专业特色课程;课程建设能够体现工程和农学的结合,建立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群;持续推进与国际顶尖高校的课程建设合作;重视教材建设;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加强理想和信念教育。

 

 

 

最后刘鹰总结了两个专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提出推动本科教学工作的四项举措:做好2023级本科生培养方案优化迭代,加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加强专业思想教育,进一步拓展本科对外交流项目。希望各位老师群策群力,齐心协力,把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