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2023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者:邹黎明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513

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浙江大学和文成县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协同创新研发平台,旨在助力把文成县打造成为浙江省大健康产业发展和创新示范县,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加快推进文成县大健康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打造一个集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产业集群、科普教育、展览展示和乡村振兴等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综合研究平台,通过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对大健康产业“卡脖子”共性关键技术和创新模式进行联合攻关,以产品为导向,应用研究为主要手段,为大健康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现根据《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要求,中心将组织开展2023年度的开放课题申报工作,面向浙江大学生物系统与食品科学学院各相关系所教师征集,拟资助项目原则上不超过10项,项目分为研究论证项目(研究期限3-6个月)、重点项目(研究期限1-3年)、一般项目(研究期限1-2年),其中研究论证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20万元,重点项目资助经费不超过100万元,一般项目资助不超过50万元。

 

一、课题资助范围

(一)研究论证项目

1.文成水域鲟鱼等特色淡水鱼类养殖可行性研究

研究内容1:针对文成县丘陵山区地理及水分特点,对全县山塘水库进行摸底调研,根据山塘水库主要功能、养殖空间、水质条件和环保承载能力等指标,对全县适合养殖淡水鱼的山塘水库进行分类评估,可以选择养殖什么淡水鱼品类、产量、技术提出可行性建议,形成1个文成山塘水库淡水鱼类养殖可行性研究报告。

研究内容2:在文成山塘水库淡水鱼类养殖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选择适宜养殖鲟鱼等特种鱼类场地,分别针对种苗繁育、幼鱼养殖、成鱼养殖、发育期(取籽期)养殖等不同阶段的适宜场地评估,提出养殖可行性建议和配套养殖技术研究方案,进一步对鲟鱼养殖智能化、设施化养殖进行可行性研究,形成1个文成鲟鱼养殖可行性研究报告,包括项目背景分析、市场研究、技术支撑,主要建设内容与建设方案、选址方案、工艺可行性分析、项目实施计划、项目经济评价等内容。

2.温州山溪特色鱼类种业中心建设项目立项计划书

温州公用集团珊溪水源保护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温州山溪特色鱼类种业中心项目,计划在巨屿做一个山溪特色鱼类设施化种业中心,目前选择地块有72亩农业设施用地,要求能够满足光唇鱼、马口鱼、鲈鱼、鳜鱼、花鲢(包头鱼)、白鲢、青鱼、草鱼、黄尾鲴、翘嘴等品种育苗需要,以及育成商品鱼苗的大池(鱼塘)设施;要求各类年产值5000万元。现拟起草立项计划书,包括但不限于项目基本情况概述、建设的主要内容及规模、环境及生态保护与水土保持、投资估算编制说明、项目实施计划安排、组织与管理、 社会影响与效益分析、风险评估、结论与建议等内容。

(二)重点项目:

1.丘陵山区模块化水产养殖装备研发与应用

围绕文成县丘陵山区水土资源与环境约束、现有水产养殖设施能耗大、效率低,不适应低碳绿色发展方向等问题,充分考虑文成县大水面优势,针对名优溪水鱼品种,开展绿色设施养殖技术及其智能装备研究,研发安装拆卸方便的模块化循环水水处理、尾水处理和养殖作业单元产品,构建养殖全过程的智能化管控云平台,并进行系统优化集成与生产应用示范。研制适于丘陵山区的循环水模块化水处理装备系统1套,节约水资源70%以上;研发自动计数、生物量无损测算、自动精准投饲作业装备3台,关键技术及零部件自主化率达到95%以上;构建水产智能化管控云平台1个;建立系统集成示范基地1个,养殖密度不低于30 kg/m3,系统机械化率不低于80%,人均生产效率提高60%,综合能耗降低 20%以上,养殖尾水达标排放。构建种苗培育-集成设施养殖+生态养殖-大水面提质网箱养殖-活鱼运输包装等技术体系及产业化示范。申请或授权发明专利2项,制修订标准或规范1项。

 

(三)一般项目

1,文成糯米山药全产业链品质调控技术及其标准集成示范研究

在明确文成糯米山药的品质特征的基础上,基于特质性成分开展品质标识数智化技术研发;以品质为引领,集成山药品种、种植、贮藏保鲜和包装加工等品质提升与保持关键技术;构建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及全程可追溯的品质标准体系,整体实现消费者微信扫码、生产过程追溯、运输存储过程追溯、品质动态检测为一体的品质监控系统。探讨山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及其示范基地,扶植龙头企业,打造包括山药种植、储藏保鲜、产地初加工和工厂精深加工等单位的创新联合体,争取成功创建国家或省标准糯米山药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区。制定标准4项,制定技术规程4项;扶持县级或市级龙头企业 1 个,建设示范基地1个,建设创新联合体1个;探索山区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1个。

2.淡水鱼多维度精深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

针对目前文成淡水鱼主要以鲜销为主,但淡水鱼易腐败、精深加工水平低,严重影响了淡水渔业的高质量发展等问题。集成淡水鱼类多维度精深加工、副产物高效利用、特色功能因子制备等关键技术,应用生物加工、非热加工等新技术和自动化加工装备,实现淡水鱼等资源清洁化生产与利用,构建文成渔业资源高值化加工新模式,进行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产业化示范,实现文成渔业资源加工技术的升级和产品的多元化。

3. 杨梅汁超长期物理锁鲜技术研究

开发一种鲜榨杨梅汁超长期锁鲜技术。该技术应至少具有纯物理加工和常温加工的技术特点,以保证其加工产品无添加防腐剂,且最大程度保持新鲜杨梅的口味。再此基础上,该技术可实现100%杨梅汁在常规4℃左右冷藏条件下6-12个月的超长锁鲜保藏。并提出该技术不受杨梅果成熟季短限制的常年生产技术方案,以及该技术向其他鲜榨果汁拓展的技术方案。优化杨梅榨汁工艺,研究榨汁后的杨梅果肉综合利用(如做蜜饯、果肉干等等),帮助至少1家文成企业建设杨梅果汁生产线,进行产业化示范。

4.文成特色农产品(山药、杨梅)加工副产物高值利用与开发

针对文成特色农产品糯米山药和杨梅的加工副产物,分析其中的保留多糖、纤维素、植物碱、多酚、花色苷、尿囊素等功能性成分,建立功效成分快速分离提取工艺技术1-2项,基于糯米山药皮、杨梅渣、杨梅核等加工副产物开发高值新产品2-3款,并在文成企业实现推广应用。

5.茶叶精深加工—茶多酚定向修饰高值化利用

围绕文成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茶叶精深加工技术,根据文成优质茶青特性,充分利用茶园生物量,开发抹茶、茶饮料用原料茶等茶产品;针对天然茶多酚具有较强的极性及结构不稳定的特性,对茶多酚进行分子修饰,调节其理化特性及提高稳定性,有效保留茶多酚活性,研究开发茶多酚的定向修饰技术,基于茶多酚修饰产物在食品添加剂、健康食品含片、化妆护肤品等领域开发新型产品进行高值化利用,突破茶多酚的应用瓶颈,大力推进文成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研究内容及指标:解析文成15-20种典型茶叶资源中茶多酚分布和特征组分;建立茶多酚定向修饰技术1-2项;开发抹茶等产品3个及以上;基于茶多酚及修饰产物开发含茶多酚健康食品、茶多酚抗氧化剂、日化产品等高值化产品3项及以上,在企业推广应用。

6.预制菜产品研发及标准制定

围绕文成特色农产品研发如糯米山药类预制菜,杨梅、蓝莓、雪梨等预调产品,淡水水产(溪石斑鱼、飞云江香鱼、青鱼、包头鱼、蓝龙虾等)预制菜,高山蔬菜类净菜自动化加工、气调保鲜及新菜品开发研究、药膳类新品创新等。完成预制菜新品开发5(含)项以上,制定相应的团体标准或地方标准2(含)个以上。

 

二、课题申请办法与申请须知

(一)申请管理

1.课题负责人原则上为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在职人员,参加人员可邀请院外和海内外相关专家共同参与研究。

2.课题资助以应用研究和成果推广为导向。

3.项目立项按《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4.课题申请原则上需要文成县企事业单位的参与。

(二)申请文件的编制与递交

1.申请人选择本指南合适方向填写《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请书》(请见附件)。申请文件采用电子版并邮件发送。

2.申报工作自本指南发布之日始,申请截止时间为:202365日。请申请人根据本指南要求进行申报,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开放课题申请书邮件发送至:yyouwang@zju.edu.cn

(三)实施年限

20237月起,项目实施期限为3个月-3

(四)联系方式:

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办公室:王友永

联系电话:13957137516E-mail: yyouwang@zju.edu.cn

 

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

2023525

附件:

1.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请书(空).doc

2.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管理办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