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E在中国——第十四届全国农业工程优秀大学生西湖夏令营活动通知

发布者:程萌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352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工程学科作为一门集智能装备研究、农业信息化以及设施环境调控于一体的交叉性学科,一直致力于促进发展无人化农业,推动现代化农业快速发展。为了促进全国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科(ABE, Agricultural and Biosystems Engineering)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和思想交流,加深青年学生对国内外ABE学科的了解,营造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国ABE学科全面发展,同时为基础扎实、热爱科研、素质全面和德才兼备的应届ABE本科毕业生构建交流和继续深造平台,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系(农业工程学科)拟于2023716~20日举办“ABE在中国——第十四届全国农业工程优秀大学生西湖夏令营活动。

第十四届全国ABE优秀大学生西湖夏令营活动采用线下进行,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开营仪式、参观校园及实验室、营员风采展示、专题报告及与浙江大学ABE学科的著名专家学者的面对面交流(包括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国家教学名师、长江学者、求是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指导教师及其获得者、学科带头人等)。营员将深入了解国内外ABE学科的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最新进展,感受浙江大学的校园文化,了解本院ABE学科的建设情况。夏令营结束时,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为营员颁发西湖夏令营活动结业证书。现将申请入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学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21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高校第四。据ESI公布的数据,截至20235月,学校共21个学科进入ESI1%

浙江大学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下设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生物系统工程(自主设置)等5个二级博士学术学位授予点,以及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生物系统工程和农机装备工程等5个硕士学位授予点。为更好地吸引人才和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学科下设多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共建农业装备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拥有农业机械化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农业农村部农业生物环境工程与智能化设备重点实验室、农产品产地处理装备重点实验室和光谱检测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农业智能装备机器人重点实验室。

二、申请条件

本次夏令营活动拟计划招收营员40人,根据申请材料择优选取,申请工作自即日开始。申请参加的学生,需要符合以下5个条件:

1)热爱伟大祖国,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坚持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2)勇于砥砺奋斗,服务国家战略。对ABE学科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英语水平良好。

3)全国高校的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4届毕业生)。欢迎农业机械化、机械工程、电气自动化、农业建筑(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水产养殖(工程)、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化学、生物和材料等相关专业的同学报名。

4学业成绩优秀,综合能力强,本科前五个学期的总评成绩排名在专业前10%,或在科学研究方面表现突出者,且满足所在学校2024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标准的学生。

5英语水平优良。申请直博原则上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达到460分及以上,或WSK(PETS 5)合格,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以上各类成绩有效期五年,考试时间在20196月及以后有效);或达到托福80分及以上,或雅思5.5及以上(托福雅思参考证书有效期成绩,不认可家考)。有出色科研成果或特长的学生,英语水平标准可适当放宽,报名时请同时提交1份英语破格申请。

三、申请材料

1 “ABE在中国――第十四届全国农业工程优秀大学生西湖夏令营申请表1份(附件1)和信息汇总表1份(附件2)。

2 本科阶段前五个学期成绩单(注明前五个学期总评成绩的专业排名和专业总人数,须由所在院系教务部门盖章)1份。

3自荐信1份、近期免冠电子照片1张。

4 其他证明材料PDF文件(如已发表论文、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等可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材料)各1份。

四、申请及材料提交

1.进入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统一网上报名。

(https://yjsy.zju.edu.cn/grsinfo/zs/user/login)

2.网上报名成功后及时将上述申请材料按照顺序进行标号并整合成一个压缩文件,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邮件主题“ABE在中国2023西湖夏令营申请,文件名在读学校+姓名),发送至 22213054@zju.edu.cn(潘宇镭)。截止日期为2023616日。

特别说明:申请者在申请阶段只需在网上提交申请和材料,不需邮寄纸质版材料;未进行网上报名或未在截止时间前发送电子版材料申请者均不列入营员候选名单。

五、申请材料审核及录取

审核录取工作将于报名截止后进行,75日前将录取名单直接通知本人(以电子邮件形式、电话或QQ群通知),届时未收到录取通知的同学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六、活动咨询

联系人:潘宇镭(18268833200);田佳榕(13566345273

QQ咨询群:578438100

 

附件一ABE在中国——第十四届全国农业工程优秀大学生西湖夏令营-申请表.docx

附件二“ABE在中国”第十四届全国农业工程优秀大学生西湖夏令营活动报名汇总(截止2023年6月16日).xlsx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第十四届西湖夏令营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