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工食品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赴中国农机院集团有限公司基地开展专业实践

发布者:闫凯亚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98

为深入构建产教融合育体系,落实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制卓越人才培养,523日,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党委书记李金林、农业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飞、教育教学办公室主任程萌带领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一行赴中国农机院集团有限公司基地开展专业实践。

中国农机院副总经理、研究生院执行院长苑严伟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参观了中国农机院展厅。随后双方就“智能农业工程与食品先进制造”校级专硕重点项目实施开展座谈。李金林书记表示,项目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的关键一环,中国农机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院专硕重点项目的主要合作基地之一,双方在培养农机装备和食品工程领域的应用型卓越人才上有着共同目标和展望,继续完善院企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提升专硕实践创新培养能力;苑严伟副总经理表示,生工食品学院与中国农机院合作历史深厚、基础扎实,通过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双方在人才协同培养中的优势,实现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新突破

会上,李金林、苑严伟为“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学生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同时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授予苑严伟浙江大学“智能农业工程与食品先进制造”专硕项目首席科学家称号,并进行了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共同推进应用型、复合型专业学位研究生高质量培养。

中国农机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毛文华从农机院研究生院的职责和架构出发,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与现状,同时以研究生教育宗旨与理念为切入,介绍了农机院在研究生培养中所取得成绩。她指出,与高校的合作是中国农机院重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农机院侧重实操应用的育人模式与高校形成了优势互补。学院李金林书记对学院专硕重点项目进行了详尽介绍,他表示,学院将以“产教融合育人”为宗旨,改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要让专业学位研究生真正成长为为企业和行业的工程实践服务的卓越人才。参会双方就各自的需求和优势开展深入讨论,针对我院专业硕士“1+1+1”模式培养、“双导师”全过程管理等项目制特色育人制度进行了细致研讨,并提出了落实意见

座谈会后,专业学位研究生一行在中国农机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奶牛繁育基地开展学习实践。农机院资深专家为专业学位研究生讲解了农机院在农业机械装备方面所取得系列成果;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奶牛繁育基地学习了奶牛繁育原理、奶制品生产、制作及运输流程等相关实践知识。

本次“智能农业工程与食品先进制造”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赴中国农机院集团有限公司基地的实践,是推进重点项目研究生实践培养,深化学院产教融合的重要举措。专业学位研究生将结合科研课题与工程实际需求,继续在重点项目基地开展长期深入的实践,推进智能农业工程与食品先进制造领域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