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技术研究所开展无人机在智慧农业中的研究与应用科普活动

发布者:陈幸祎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15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2023526日,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农业信息技术研究所结合自身特色,展开了“无人机在智慧农业中的研究与应用”科普活动。作为活动周的一环,信息所邀请了数十名同学一起来到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进行研讨学习,通过了解农业信息技术研究领域的前沿科技以明晰自己的发展方向。

同学们在会议室中一同观看了无人机的演示视频,对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展开了讨论。作为一种便捷式全面获取信息的新型仪器,近年来,无人机在精准农业领域得到了广泛推广。研究表明,无人机结合遥感系统,不仅可以高效获取监测目标信息,还可以快速跟踪和监测,实现对农田状况的全面评价。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国农业发展逐渐趋于集约化、精准化和智能化,应用无人机进行农业作业具有相当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可以为农业现代化的推进提供强大的助力。

在研究成果分享环节,老师和同学们都纷纷登场,为大家热情讲解各自的研究内容。信息所副所长李晓丽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茶叶智能信息感知技术与装备研究,着重围绕无人机遥感在茶叶生产中的应用进行了详实的分享,让同学们更清晰地感受到团队研究的方向与实用性。

为了增强活动的互动性,让同学们更有切身体验,信息所团队为大家准备了无人机教学用具,以供参与的同学进行拼接组装的锻炼与实践。团队负责的同学还在室外空地上进行了大疆无人机的飞行演示,并协助同学们进行试飞体验。信息所希望通过在活动周中加入具有互动性的实践环节,以增强同学们的参与感,让大家对于无人机的使用更有实际的感受。

本次活动利用了农业信息技术研究所的硬件条件和科技人才资源,使得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无人机在智慧农业发展中的广泛应用,同时通过实践让同学们体验了无人机的实际飞行与使用。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农业信息技术领域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农用无人机的兴趣,为将来的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科普活动由农业信息技术研究所、教工和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