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柏副教授课题组茶多酚研究成果在Small期刊上在线发表

发布者:陈幸祎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近日,我院博士生方太松、导师刘松柏副教授课题组茶多酚纳米载体研究取得了进展,在知名期刊《Small》发表了题为“Metal-Phenolic Network Directed Coating of Single Probiotic Cell Followed by Photoinitiated Thiol-Ene Click Fortification to Enhance Oral Therapy”的研究论文。


口服益生菌是预防和治疗疾病的一种有效途径,而益生菌经口服后会面临强酸性胃液、胆盐、降解酶等一系列挑战,由此显著降低益生菌的活性及生物利用度。益生菌单细胞层层自组装包封技术在近年来得到广泛应用,然而为提供良好的益生菌保护能力而采取的多层数包封会导致繁琐的操作步骤及涂层材料的浪费,过厚的涂层也会抑制益生菌在肠道中的生长繁殖能力。因此,迫切需要能简化涂层数量并同时提供优越保护效果的涂层材料来提高层层自组装包封技术的应用潜力,以提高益生菌的口服治疗。

针对上述问题,首次利用金属-茶多酚网络对蛋白质(明胶)的氢键吸附作用,将烯丙基官能化的改性明胶导向至益生菌细胞表面,利用硫醇-烯光点击反应在金属-多酚网络外部形成致密的保护涂层,实现简化且高效的益生菌层层自组装包被涂层。研究结果表明,简化的细胞涂层显著增强益生菌在胃肠液中的生存能力,提高益生菌在肠道中的生物利用度,同时显著增强益生菌对溃疡性结肠炎的口服治疗效果。这项工作提出了简单且高效的益生菌口服策略,有望为益生菌肠道定植治疗多种疾病提供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浙江省尖兵领雁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