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3篇学位论文荣获2022年浙江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含提名)

发布者:闫凯亚发布时间:2024-01-05浏览次数:53

为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我省研究生培养质量,浙江省研究生教育学会组织开展了2022年浙江省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近日评选结果公布(http://www.grs.zju.edu.cn/2023/1226/c63080a2844565/page.htm),我院共获评3篇优秀学位论文,其中1篇荣获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荣获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1篇荣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22年浙江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面向植物生长评估的近端反射图谱解析方法研究》

论文作者:万亮

指导教师:岑海燕、周伟军教授

论文简介:论文针对常用的双向反射图谱缺乏机理性解释、叶片生化参数的耦合关系复杂、叶片到冠层的升尺度转换难度大的问题,以植物生长信息高效、精准获取为研究目标,从光与叶片互作的反射机理、叶片生化参数解析、叶片到冠层升尺度转换、冠层参数解析、作物产量综合性状评估五方面开展研究。以辐射传输理论为基础提出了消除叶片双向和方向半球反射差异的新方法,设计并构建了基于“可见-近红外-短波红外”近端反射图谱的水稻和油菜叶片生化参数、冠层结构参数以及产量综合性状的解析模型与方法,并在不同的植物中进行验证,为作物信息精准监测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为农田精准管理和智慧育种提供了技术支撑。

2022年浙江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基于W/O/W乳液的熊果苷和香豆酸共递送体系构建及其界面行为研究》

论文作者:黄皓

指导教师:罗自生教授

论文简介:酚类化合物作为一种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因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功能而受到人们的关注。为了提高酚类物质稳定性和生物可及性,本论文围绕熊果苷和香豆酸,开发了基于W/O/W乳液的熊果苷和香豆酸共递送体系,并设计蛋白-多糖复合物和DNA折纸修饰W/O/W乳液。通过形态学、生物化学、流变学、稳定学、热力学、结构力学、分子模拟学等分析方法,证实生物大分子的修饰方法显著改善了W/O/W乳液的稳定性以及熊果苷和香豆酸的释放特性,验证了生物大分子与熊果苷和香豆酸的分子间相互作用,明确了基于分子间相互作用力的熊果苷和香豆酸零级释放特性。

2022年浙江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比色生物传感器的构建及其可视化检测应用研究》

论文作者:粟诗璇

指导教师:鲜于运雷研究员

论文简介:论文在食品安全与营养、生物医学和环境监测的实际检测领域中,针对现有方法存在的耗时长、过程复杂和成本高等问题,基于四甲基联苯胺(TMB)氧化显色原理,开发了针对蜂王浆中10-羟基-2-癸烯酸的高灵敏度比色传感器,可快速实现定性至半定量检测;通过血管紧张素转化酶催化的水解能力调节金纳米颗粒的分散和聚集,开发了纳米比色传感器用于酶活性及其抑制剂的检测,具有高特异性优点,可助力降血压药物的筛选和功能性食品成分的鉴定;以及基于TMB氧化反应通过静电作用力调节金纳米颗粒状态,用于碱性磷酸酶及其抑制剂检测的纳米比色传感器,与便携设备结合使用,提高了环境监测的便捷性。

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高水平科研创新能力的卓越研究生,形成了更加完善的全过程培养流程,打造了更加全面的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提供了更加个性化的培养指导。近年学院连续在省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展现了研究生在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上的显著提升。



教育教学办公室

2023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