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链+主题链”双螺旋课程群组织新模式,这门课程获奖了!

发布者:闫凯亚发布时间:2024-01-24浏览次数:62

1 获奖成果

1.1 教学成果简介

《螺旋递进、多维联动、能力为重——食品保藏保鲜课程群20年教学改革与实践》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该成果首次提出“课程链+主题链”双螺旋课程群组织新模式,建成开放式国家一流课程和多元化实践平台。罗自生教授及项目团队从《果蔬保鲜工程》《食品安全保藏导论》等课程出发,探索专业课程群教学体系建设并创新教学内容,设置了涵盖必修课程、实践课程、通识课程和个性化课程在内的课程群。该成果率先在教学内容中增加了工程化课程内容,强化了学生专业综合知识结构;完善了学生科研创新平台,在培养学生创业创新能力、提升毕业生的工作岗位胜任能力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  

1.2 课程新颖的教学设计与思政理念——以《果蔬保鲜工程》为例

罗自生教授承担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必修课程《果蔬保鲜工程》教学,涵盖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产研融合部分,旨在培养具备果蔬物流保鲜关键技术创新实践能力的学生,助力“一带一路”优秀人才成长。该课程围绕四个维度展开教学设计:第一个知识维度,课程着重讲授果蔬贮藏、保鲜和供应链环节等专业知识;第二个能力维度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创新思维终身学习能力;第三个素质维度课程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化思维意识;第四个价值维度课程立足国家战略,培养具有爱党爱国和服务产业情怀的专业人才。

1.3 学生课堂感悟——以《果蔬保鲜工程》为例

“通过对《果蔬保鲜工程》课程的学习,我对果蔬采后保鲜领域相关知识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罗老师上课也非常有趣,经常从一些与我们日常相关的知识点切入,比如草莓是典型的反季节水果,这些小知识点都能很快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更专注于罗老师后续讲解的知识点。”

“罗老师在《果蔬保鲜工程》课堂中会对我们进行一些思政教育。比如通过分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和果蔬产业供应的相关内容引导我们明确食品学子肩负的责任和树立正确的大食物观。我们不仅要向罗老师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厚植食品人的家国情怀。”

“《果蔬保鲜工程》课程不仅有理论课程还有实验课程,在动脑和动手的多维度学习下,我们可以更好地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科研探索中,罗老师也在帮助我们树立对科研学习的严谨态度和创新思维。课堂上,罗老师也经常与我们互动,鼓励我们积极发言、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2 个人介绍及教学成果介绍

罗自生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用学者,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产后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生鲜食品物流保鲜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教学中,罗自生教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遵循学生为主体,教师为引导的教学理念,积极开展工程化转换和螺旋式教学改革工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参与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主编/参编出版本科生国家级和省部级规划教材4部,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教改论文5篇,搭建多个课程相关的校内外教学实践平台,教学改革成果显著;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国内外学科创新竞赛,指导学生获浙江大学竺可桢奖学金,育人成果优秀。教学成果在全国众多食品学科院校推广示范并获得认可,支撑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IFT国际专业认证。

图文|罗自生教授团队

组稿|食品加工工程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