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浙大到清华,乘势踏上清洁能源求索路

发布者:闫凯亚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吴焕宇,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2018级农业工程专业本科生,辅修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公共管理强化班(UPA),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曾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金龙鱼奖学金、一鸣启智奖学金、浙江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浙江大学优秀学生、五星志愿者等荣誉。20219月,吴焕宇被推免至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攻读硕士研究生。2022年,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一、“坚定理想信念,致力科技进步”

吴焕宇曾担任生工食品学院生工系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热心公益志愿、帮助服务同学,通过实际行动以身作则,为同学们树立了表率。时至今日,吴焕宇仍十分强调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来认识世界与开展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党员同志们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在任何关键时刻都能顶得住、拿得出、冲在前,他勉励同学们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奋发进取,无私奉献,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

图1 吴焕宇在生工食品学院党建墙前

吴焕宇努力将“坚持科技创新,为可持续发展做出奠基性、开创性贡献”的培养理念贯穿于日常科研与国际交流中,以培养自身的家国情怀和提升国际视野为主要追求,将专业知识直接转化为清洁能源领域的综合效益,努力成为清洁能源与流体机械行业的中流砥柱力量,以更好地应对我国深刻广泛的经济社会变革和日趋激烈的国际能源环境竞争形势。 

图2 吴焕宇面向国际学者讲解专业知识

二、“保持内核稳定,减少精神内耗”

吴焕宇认为,充分稳定的内核是制胜的基石。在求学过程中,应该时时审视自身的情绪及其对自身的影响。及时排解无用的情绪,减少横向对比,才能从根本上完成情绪管理,减少精神内耗。拥有稳定的内核,也即意味着拥有各方面的抗压能力与适应性。这可能能使你在科研学术方面更进一步,也能让你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在社交与跨文化交流中更胜一筹。

图3 2022年6月毕业季吴焕宇在东教楼顶

三、“充分利用平台,快速拓展视野”

吴焕宇认为,善于获取、利用平台资源是极为重要的。本科学习期间,吴焕宇积极参与竺可桢学院组织的辅修班以提升自身在公共管理领域的独立分析能力,为形势分析与生涯规划奠定理论基础。在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吴焕宇秉承“双肩挑”的清华育人传统,充分利用学校、院系与导师三层的资助体系,践行多元发展的理念。国际视野是首先需要被开拓的重要内容。在如今日趋激烈与复杂的新国际局势与产业业态中,提前锚定、寻找适合自己的生态位是极为重要的。带着国际化的视野与坚定的理想信念去寻找合适的发展路径,对国家和个人来说都最有社会价值。因此,吴焕宇在学期间,多次参与国际会议,在交流与讨论中输出属于中国流体机械与清洁能源领域的需求,尝试为团队和自己锚定生态位。同时,他将自己置身于行业前沿,在寒暑假中多次参与到国际组织的工作中并向他们学习经验,在平时多次带队行业实践,真正实现了多元化的发展。

图4 吴焕宇在国际能源署(IEA)参访学习

图5 吴焕宇参加IAHR高水平国际会议

图6吴焕宇在IAHR高水平国际会议上做口头报告

图7 吴焕宇在三峡大坝坝顶

四、“坚决抓住机遇,勇于迎接挑战”

在吴焕宇看来,抓住机遇与迎接挑战是相辅相成、同等重要的两大话题。作为高年级本科生,生涯的走向往往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会被确定,不论是主动或是因形势而被迫。对于国内赛道的同学,决胜的主要因素主要有“起步早”、“契合度高”这两点。因此,规划要提前。生工食品学院的专业设置交叉兼容,因此毕业生去向是极为多元的。尽早想明白想要进入的赛道,并在关键时点勇于在你感兴趣的舞台展示自己,那么潜在的对你感兴趣的人就会给予你机遇。你才有更多的选择权。如果此时你展现的特质与某一方感兴趣的品质相契合,那么这份机遇就会转化为未来一段时间的资源,助力你更上一层楼。

吴焕宇的研究生推免经历便是如此。他在本科期间,在三个科创项目中积累了CFD(计算流体力学)的数值仿真经验。得益于一以贯之的科研训练,掌握的素养和科研技能助力他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找到了与以往研究较相似的研究课题,并顺利进入清华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培养。

8 吴焕宇参与生工食品学院举办的保研分享会


吴焕宇的经历是一段笃实、励新的经历。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等优秀平台给予他充分的生长空间与资源。其中,浙江大学生工食品学院在培养人的过程中传达的理想信念与格局使他受用一生。受惠于浙江大学与清华大学的资源,他正在成长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与领导力、努力为国家现代化和科技进步做出贡献的行业人物。预祝你也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学习与科研中披荆斩棘,积累经验与履历。在未来,有更广泛的可能性等你选择。


来源|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

图文|吴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