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高校食品学科思政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闫凯亚发布时间:2024-04-14浏览次数:34

2024年4月11日至12日,“党建引领汇聚发展合力 食品科技赋能区域发展”长三角高校食品学科思政主题论坛在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与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和浙江大学等5所长三角高校的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开展食品学科相关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与学术交流,打造长三角地区高校党建引领食品学科人才培养与高质量发展“共同体”。

4月11日下午,食品学科思政主题论坛顺利召开。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傅莉莉,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雷,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纯,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夏大庆,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金林、党委副书记王一清,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副主任刘东红、教育总监楼成礼以及各高校食品相关学院学工办教师、辅导员和师生党员代表,智慧绿洲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王一清主持。

楼成礼总监对浙大生工食品学院以及兄弟高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召开本次思政主题论坛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长三角高校深入交流合作,为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汇聚更多的合力,推动开启长三角思政教育创新与发展的新篇章,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李金林书记对参加论坛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智慧绿洲创新中心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食品学科建设,打造学科创新发展新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科教学中,培根铸魂,推动食品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找准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的目标靶向,以高质量的学科生态体系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

刘东红副主任介绍了智慧绿洲创新中心的建设背景、战略定位、组织架构、科技创新体系等情况以及未来食品实验室在人才汇聚、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希望与长三角高校食品学科同行进一步加强交流,开展务实合作,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科技和人才力量。

随后,五所高校的师生党员代表共同举行长三角高校食品学科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仪式。

在学生党支部党建品牌路演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食品硕士生第二党支部、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油脂与植物蛋白研究中心博士生党支部、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畜产品加工硕士生第一党支部、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食品加工工程研究所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党员代表分别介绍了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

在思政主题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委员、食品科学系党支部书记王大鹏,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雷,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健,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夏大庆,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食品生物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赵敏洁分别介绍了所在党组织基本情况、党建工作思路、建设目标、学生培养、工作成果等情况。

在4月11日晚间举办的圆桌论坛上,五所高校相关学院学工办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围绕“当前学生党建工作的挑战、困难与未来解决路径”“如何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如何有效构建学院、学科与思政等协同育人机制”“如何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等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参会代表发言踊跃,现场气氛热烈。

4月12日上午,参会师生实地参观了未来食品实验室、未来健康实验室和未来设计实验室。

此次思政主题论坛为长三角高校之间深度交流搭建了桥梁,对强化思政育人、推动思想交流、促进实践创新、培育时代新人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