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林高附加值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陈幸祎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6

2024年4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重点专项项目“主要经济林高附加值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启动会在浙江杭州顺利召开。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乡村处孙康泰副处长、董文研究员、蔡明教授、何晓燕高级会计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项目主管涂蔷,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农社部部长泮进明教授等出席会议。

项目负责人罗自生教授作项目汇报,从项目背景与研究现状、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方案、进度安排与预期成果、课题组织与财务管理、基础工作落实与开展情况等方面介绍项目的整体情况。项目组成员浙江大学李栋副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王宝刚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周沫副研究员、南昌大学黄丹菲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方学智正高级工程师对各课题内容和实施方案作进一步详细汇报。浙江农林大学吴家胜教授、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张方秋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顾青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张怡教授、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江波研究员、重庆大学李正国教授、江南大学李兆丰教授等7位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的汇报,肯定了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组研究工作进展,针对管理模式、市场与产业化、技术与装备以及顶层设计与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会上,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主管董文研究员解读了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专项管理有关规定与做法,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主要经济林高附加值产品精深加工关键技术”项目由浙江大学牵头,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南昌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江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御坊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针对我国特色经济林果贮藏保鲜与质量控制技术不精准、高附加值精深加工产品研发不足和加工剩余物利用不充分等重要问题,从原料品质保障、功能组分加工关键技术与新产品创制、副产物剩余物高值化利用角度出发,依托多家单位的优势资源,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团队,开展应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协同构建主要经济林果精深加工利用体系,为推动林业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